自製土鳳梨餡

2011060714:22

端午節家家戶戶都在忙著包粽子,吃粽子

而我卻一整天都在與鳳梨奮戰

幾個月前特地去學了土鳳梨餡的製作課程

卻一直都沒甚麼動力著手製作

抱著再不動手可能會忘記的心態

趕緊請表妹幫我訂購鳳梨

沒想到就這麼剛好地在端午節前夕收到鳳梨

還真是沒試過一次削這麼多鳳梨

更別提還要切成細絲

而且分量還不是只有這一盆

瞧瞧這兩大鋼盆

大家可以猜猜看我到底切了多久

就連鳳梨心也不能丟棄

一樣通通切成細絲

接下來就把所有的鳳梨果肉及鳳梨心

分次放到豆漿過濾袋中,擠壓擰乾備用

做到這邊真不是開玩笑的

不要說擰到手沒力,重點是手還被那鳳梨咬到刺痛不已

後來跟同學討論才知道,她比較聰明有戴手套

我這豬頭阿......

將處理好的鳳梨肉與糖一起拌炒

不管剛剛將鳳梨擠得多乾

與糖拌合之後,還是一樣出現很多水分

現在就是要拌炒到水份收乾為止

因為上次上課的位子離老師工作檯很遠

所以並沒有實際看到老師收乾到甚麼樣的程度

只能憑自己感覺抓囉

此時加入醬醬飴再繼續炒至收乾

(醬醬飴成分為水、麥芽糖、葡萄糖

作用是為了讓餡料黏稠)

土鳳梨餡的特色除了纖維粗

另一個特色就是味道會來的比一般鳳梨餡料酸

不過現在可是鳳梨盛產期

即使買回來的鳳梨青砰砰

煮出來的鳳梨餡還是不會酸

老師有說:要達到市售土鳳梨酥的酸度

就得添加檸檬酸來增加風味

我呢 ~ 一度有所掙扎

到底要不要放

後來的決定,還是不放了

雖然沒有添加檸檬酸就會少了點那風味

不過起碼能讓吃的人很安心

我想這一點才是我所應該堅持的

自己做的東西也許不見得比的上有名氣的店家

不過起碼食材及衛生都能自己把關

再加上能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調整口味

這些不就是我做烘培的樂趣來源嗎

我又何必一定要如何如何呢

是說….我應該不會想再做第二次鳳梨餡了

因為實在是….有夠累人

所以...有體驗過就好:em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