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VS色弱

2007102700:34

小兒子今年剛上小一,月初時老師跟我提了一下,上美勞課時我家兒子對藍色跟紫色,似乎在分辨上有點問題。這讓我有點緊張,回到家對他做了幾個測試,卻沒有發現異常,但卻在我心中留下一個隱憂。

直到這星期學校安排健檢,兒子帶回了一張通知單,上面顯示辨色能力異常,希望家長安排就醫了解情況。於是預約了看診時間,在這之前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所謂色盲跟色弱其實是不同的,兒子是屬於後者,屬於感光色素不正常,但沒有完全缺乏,所以產生辨色異常,沒有色盲者那麼嚴重。雖是如此但心裡還是有點難過與自責,尤其研究上顯示,這是來自母系遺傳,成長過程中從沒有聽過家族成員有類似情況,為什麼會這樣ㄋ?這讓我百思不解!!

醫生判定結果,證實了的確屬於色弱,老爺安慰我說: 其實這沒什麼,叫我不要想太多,其實他還是跟一般孩子一樣阿!自己其實也了解,但是心卻還是隱隱作痛。只能希望他未來的路,不要因為這個缺陷,而走的太辛苦。